朴老师书法

LOFTER气人写手

© 朴老师书法
Powered by LOFTER

 万粉福利 ※第二弹※

 

小楷毛笔测评

引子:
之前我一直有推荐一款木成笔庄的“精品紫尖”小楷毛笔,我也用了快两年了。但是最近我的笔快写秃了,想补货的时候发现这款毛笔下架了。
练小楷两年,除了“精品紫尖”我也试过市面上的不少毛笔,有量产的便宜货,也有比较昂贵的,包装精致,有着优雅名称的精品毛笔,但是由于写小楷对笔尖的要求非常高,做工差一点就会出现秃,不出峰,没手感等情况,因此这些毛笔都不尽如人意。
用顺手的毛笔断货了可不行,何况前来询问纸笔的书友也是不见减少。于是我便去联系了木成笔庄的负责人张乔林张先生,了解到由于近期紫毫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小楷毛笔受众较小等原因,店铺暂时下架了一部分小楷毛笔。
以此为契机,我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计划做一次小楷毛笔测评。一来是减少信息不对称,让广大有意向工小楷的书友找到最契合自己的毛笔;二来是给小楷毛笔增加销量,降低成本;三来让自己喜欢的毛笔重新上架。

干货:
我自己掏钱购买了木成笔庄的五款毛笔,分别为灵毫小楷、精品紫尖、纯狼小楷、精制红毛、御用小楷。这次的测评主要分为客观测试和主观评价两个方面。
话不多说,先上客观测试,如图1-5。图1-5是右侧是我亲手拍的五款毛笔的实拍,其中精品紫尖已经沾过墨,原本是外白中黑的毛色。左侧分别是我用五款笔在毛边纸上写的字。图6是我粗略测量的一些参数。
下面我简单讲一下这些参数是怎样影响毛笔上手的手感的。

毛种:毛笔最常见的毛种是狼毫,紫毫,羊毫。狼毫是黄鼠狼毛,紫毫是野山兔毛,羊毫顾名思义是山羊毛。毛种主要影响毛笔的硬度和弹性,其排序一般为狼>紫>羊,但是具体也受选料所影响。单一毛种的特点太过鲜明,因此有了参杂不同毛种,取长补短的兼毫,兼毫一般外圈使用偏软的毛种,中心则偏硬,也有均匀混合的兼毫。

硬度和弹性:毛笔的毛种越硬,弹性越强,书写时对手的反馈就越强,容易写出硬朗的笔画,但是缺点是转折处容易破峰,变化不够平滑等。反之,则是容易写出温润的笔画,缺点是毛笔回弹较小,需要时刻撵管保持峰形。

长径比:把毛笔峰长和最大峰径的比例定义为长径比,这个参数对毛笔使用的手感影响也是巨大的。长径比越长,书写时笔锋拖于纸面的部分就越长,带来的体验就是用力会有滞后感,并且较难写出粗圆的笔画。初学者不推荐使用长锋笔,因其较难掌控,但某些特定的风格则需要长锋笔,如瘦金体。
通过对一款毛笔基本参数的分析,可以将其使用手感预估在一个范围内,但是即便是同一款毛笔,手感实际上也有参差,这就需要书友上手尝试一番才可尽知了(脸帝就算买笔都有优势)。
接下来讲一讲主观评价方面,也就是我使用后的感受。

灵毫小楷:使用起来适中偏软,笔锋有一定的回弹但是力道不是很大,出峰良好,可以驾驭牵丝和较细的笔划。综合评价:★★★★。

精品紫尖:硬度和弹性中等偏上,峰尖非常好,非常容易写出牵丝和细笔画,峰长稍长,写较粗的笔画就有点困难了,例如我用精品紫尖临摹转轮圣王经中较粗的捺笔偶尔就需要描作才能还原其形态。综合评价:★★★★☆(偶尔会买到一支特别好用的,我买到过一支可以给★★★★★+的精品紫尖,这个就可遇不可求了)。

纯狼小楷:硬度和弹性较强,峰尖表现也很好,容易出峰,并且峰长适宜,可以一笔写出较粗的笔画,这支笔我以前没买过,给我的感受比较惊艳,和精品紫尖不相伯仲甚至略胜一筹。综合评价:★★★★★。

精制红毛:硬度和弹性较弱,峰尖不太理想,这支笔也是用的狼毫,但是选料较软,不容易出峰,并且笔尖书写中回弹较弱,需要撵管保持笔形,比较适合写朴素,不追求峰尖的小楷,笔尖是红色,颜值较高。综合评价:★★★。

御用小楷:硬度和弹性弱于纯狼小楷,略强于精品紫尖,峰尖很好,可细可粗,没有明显短板,但也没有明显的优势,牵丝出峰略逊色于精品紫尖,属于是综合表现比较稳定的一款毛笔,如果想一支笔走天下可以尝试这款毛笔。综合评价:★★★★☆。

后话:
选择毛笔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费时费力的工作,更何况小楷毛笔要求更高,有的爱好者想要练小楷但是买到了不好用的毛笔也许就越写越烦,逐渐放弃了,非常可惜。好的毛笔应该可以让写字的人感觉到舒服快意,当然其中也需要使用者与笔一段时间的磨合。
我在同木成笔庄的负责人张乔林先生的沟通中表达了给粉丝优惠的意愿,张乔林先生人很好,并且因为买的人多了可以拉低生产成本,现在在原本的定价上降低了2-3元重新上架了这五款毛笔(我以前买精品紫尖都是28一支还不包邮,现在重新上架只需要25就可以购得,并且有满额包邮的活动),但是也表示原材料成本在逐渐增加,无法给出更多优惠了。勉强算是给粉丝们带来一点微薄的福利吧。为方便购买随后将在评论处放上木成笔庄的购买链接。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买到自己称手的毛笔,和我一起来临习各种小楷经典。

  @一起练字 

评论(19)
热度(606)
  1. 共10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